当前位置: 首页 » 小学英语 » 英语一年级上册 » 外研版 » 教学资源 » 教案

Module 2《Unit 1 What’s your name》word说课稿

时间:2016-07-07 15:27点击:
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外研版新标准第一册《Module 2 Unit 1 What’s your name?》。下面我就教材方面、教法学法、教学过程及板书四方面对这个单元作一个初步的教学构想。
一、说教材(Teaching material):
1、本课在教材中的地位 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本课是《新标准英语》小学一年级起始用第一册《Module2  Unit1  What’s your name?》,本单元是第一单元的延伸,在会说“Good morning. I’m . . .”和“How are you?I’m fine,thank you.”的基础上继续学习“Good afternoon. What’s your name?  I’m . . .”的句型。课程安排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。我通过让学生在听、说、做、玩中学习用英语问候,并询问对方名字及介绍自己,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。
2、说教学目标:
(1)知识与技能目标
能听懂并会说、会读“Good afternoon .”和“What’s your name?”  “I’m . . .”的句型,能利用所学的对话进行语言交流。能听懂并会说、会读词汇 your, name, afternoon.初步了解 Mr. 与Ms.的区别。
(2)运用能力目标
能在不同时间段,正确地向他人问好。(上午:Good morning!
下午:Good afternoon!)能用“What’s your name?”来询问他人姓名。并可以用“I’m ...” “My name’s...”对他人的提问进行回答。          
(3)文化、情感态度目标
使孩子在英语交流中能理解并尊重他人,做到有礼貌;使学生知道Mr.不仅可以指男教师,还可以表示对男士的尊称; Ms.不仅可以指女教师,还可以表示对女士的尊称。通过歌曲的学习培养孩子的乐感与美感,增强学科间的融合。  
3.教学重难点
本课时的重点是:能听懂并会说会读“Good afternoon! What’s your name?”“ I’m…”及词汇your ,name, afternoon.
难点是name 中的  /m/ 与 afternoon中 /n/的发音。
4、任务设计
a.学习任务
学习 “Good afternoon.”的用法,一般在中午12点到下午6点间使用。学习“ What’s your name? ”的用法及用“I’m ... ”回答别人的提问。
b.运用任务
运用任务1  追太阳游戏
运用任务2 传话竞赛“What’s your name?”
运用任务3  歌曲“Good morning.”
5、教学准备
多媒体课件、录音机、磁带、人物头饰等。
二、说教法(Teaching methods)
教学有法,但无定法,英语有一句谚语:Education must be fun!根据《英语新课程标准》、学生的认知规律,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应实施“趣味教学”,“以学生为主体,以活动为载体”。本课时我采用情景交际法、提问法,激励法,活动教学法、游戏教学法,歌曲演唱法,做大量的练习巩固法等。并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,提供各种英语语境和真实的交际场合,让学生从易到难,由浅入深地练习,再利用游戏、歌曲等手段来实施教学,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形象,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听、说、做、读的能力。
三、说学法(Learning methods)
教法固然重要,但“教学生学会学习”是当今教育的根本所在。作为教师我们应该“授之以渔”而不是“授之以鱼”。教学中学生有个体活动、小组活动、全班活动交替进行,让学生在动、玩、乐的过程中主动学、快乐学、轻松学、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为主动学习的过程,多表扬、勤鼓励。同时,我在学法上给予指导,如纠正学生的发音,帮助学生发现问题,分析问题,解决问题,培养学生创新精神,创新能力。 
四、 说教学过程(Teaching procedure)
Step  1 Warm-up.(热身) 
运用所学问候语如“Hello.Hi.How are you? I’m fine,and how are you ? Good morning .I’m . . .”进行师生间,男生女生间对话练习。
【Purpose:通过师生之间的问候,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,男女生对话具有趣味性,调动学生情绪,活跃课堂气氛,使学生很快地进入英语学习状态。】
Step 2. Leading in and Presentation(情境导入,呈现)
OK! Boys and girls, you’ve done a good job. Look!我左右手各持一头饰,通过变换音调来演一段对话,引出本课重点:What’s your name ?
 Ms Liu: Hi, I’m Ms Liu . What’s your name?
       Sam:    Hello, I’m Sam.
Now I’m Mr Li.我说话的声音变粗,然后将Mr Li的头饰戴在头上与学生对话呈现本课要点:
Mr. Li: Hello! Good morning.
Ss: Good morning.
Mr. Li: What’s your name?
Ss: I’m ...(老师提醒) 
【Purpose:有趣的情境对话,变换角色吸引学生注意力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。】
Step 3  Learning and Pritice (学与练)
放一遍录音,要求学生听录音指图片。
再次播放对话,要求学生跟读2—3遍;
这时要注意纠正学生的发音,如单词name 中的  /m/ 与 afternoon中 /n/的发音。句子“What’s your name?”可分成音节拍手由慢到快地练习。
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始朗读对话内容,并对个体学生进行抽查;
【Purpose: 听,指,说。纠正发音,打好基础。语言教学要贯彻整体性原则,“句不离词,词不离句!”让学生学会应用新知。】
Step 4 Pairwork(互动练习)
完成任务1  追太阳游戏
我用太阳卡片在山上表示morning和afternoon,太阳在山的左边时是morning,太阳在上面或右边时是afternoon。男女生据此用“Good morning”或“Good afternoon”问好。
【Purpose: 对话练习使学生学会了应用新知,同时通过太阳的移动,使学生对morning和afternoon的概念有了更精确的理解。】
   完成任务2  传话竞赛:What’s your name?
小组竞赛。每一竖排为一组。每次两组开始比赛。第一名学生问第第二名学生“Good morning.I’m .... what’s your name?”第二名同学回答“Good morning. I’m ....”然后第二名同学再问第三名同学同样的问题,依次类推。哪组说的最快最准确就是winner.
【Purpose: 激烈的竞赛是对课堂新知的巩固,同时通过与同伴的合作,让学生体会合作学习的乐趣,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。】
完成任务3  歌曲“Good morning!” 
flash播放英文歌曲“Good morning”。学完后让学生四人小组把歌词进行改编,可将“Good morning!”改为“Good afternoon”。由四人小组向大家表演改编后的歌曲,评出优秀小组。
【Purpose: 利用flash播放课文中的歌曲,让学生在轻松、愉快的学习氛围中,复习巩固本课的知识点。】
    Step5  Revision(复习总结)
我让学生将今天所学的新语言进行总结,让学生会用英语礼貌地跟他人打招呼。早上和上午应说:“Good morning .”下午应说:“Good afternoon.”恰当地运用“What’s your name?”来向他人询问姓名,并且可以用I’m ....”回答别人的问语。
【Purpose: 师生共同回顾本课的知识点,加深记忆,加强素质教育。】
五、说板书设计(Blackboard design)
板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,板书要简洁明了,并能突出教学的重、难点,为学生掌握知识和记忆打下坚实的基础。我在设计板书时注意了这几点。
 
Module 2  Unit 2  What’s your name?
--Good afternoon.I’m . . .
--Good afternoon.
--what’s your name?
--I’m . . .

    推荐内容